您好,欢迎访问医疗医药调研网!
当前所在:首页 > 调研园地 > 正文

土壤修复该从哪方面入手!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 :本网   作者:佚名  

  土壤修复是指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土壤修复只有从生物菌、pH、有机质三个方面入手才是最佳途径。

  保持土壤持续生产力之-----有机质缺乏是土壤结构破坏的原因之一

  我国耕地有机质含量锐减,化肥这种肥料中的“阳刚一族”失去了有机营养的阴柔滋润,便显露出其狂暴的一面,由此凸显出化学植物营养学的缺陷。真理是相对的,一种理论在某阶段某种条件下是可行的、正确的,但到了另一阶段或另一种条件下就不可行,不那么正确。由西方科技界的前辈创立的化学植物营养学,搬到现今的中国,就产生了大问题。如何修正补充,我们中国人应该有所作为。

  忽略了给土壤补充水溶有机碳,是经典的土壤肥料理论一大缺失!

  化学植物营养学最重大的失误是对植物碳营养吸收途径的误判,认为CO2被吸收和光合作用是植物唯一的碳源,即“一通道说”。实际上植物还必须并确实存在由根部吸收小分子水溶有机碳(有效碳EC)的另一“碳通道”。

  碳对植物,既是营养物质,又是能源物质。植物出现“碳饥饿”,就是缺碳,用化学植物营养学的观点,叫做碳“短板”,这仅仅是影响植物的营养积累,而从能源物质的角度看,缺碳还造成植物能量透支,消耗营养积累,造成植物处于“亚健康”。

  传统有机肥存在的问题

  由于化学植物营养理论的影响,我国有机肥工厂化生产普遍不重视水溶有机碳,使用高温发酵多次翻堆的工艺和高温烘干,使有机碳转化为CO2排掉,这种有机肥的水溶有机碳含量仅为1%左右,而可被植物根部吸收的小分子水溶有机碳——有效碳(EC)仅为0.5%左右,活体微生物则几乎等于零!有机肥成了无核的“腐殖化”空壳!这是传统有机肥低效慢效的根源。所以普通有机肥没有,也不可能有描述有机营养的技术指标。

  有机肥是否合格,应以有机大分子是否分解为土壤微生物和植物根系能直接吸收的小分子,也即施入土中不再耗氧为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