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医疗医药调研网!
当前所在:首页 > 调研园地 > 正文

森林火灾人们该如何预防呢?

发布时间:2020-09-15    来源 :本网   作者:佚名  

  每个人都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森林火灾危害的严重性,在思想上建立起一道防火线,做到防患于未“燃”,这是做好护林防火工作的关键。个人进入林区从事生产、生活活动,要时刻不忘森林防火。

  严格控制火源,强化火源管理。这是防止森林火灾最有效的办法。严格控制野外生产用火,必须的生产用火,要实施防火措施,认真执行用火审批制度。不要擅自上山用火,不要在林中生火取暖,不准小孩上山玩火,不在林中乱丢烟头,在林区不要夜间点火把照明等。

  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确保不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引发森林火灾。进入林区应自觉向森林防火检查站交出随身携带的火种,自觉移风易俗,不在林区上坟烧纸。

  加强对无民事行为人员的监管。尤其是对沿山村组的儿童、痴、呆、傻等人员的监管工作,因为这些人不能完全辨别和控制自己的行为,自身不能充分认识到森林火灾的危害,需要其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尽量禁止这类人上山、玩火。

  沿山村组建立防火组织。第一:建立防火巡逻组织。在防火期内对防火区域进行日常巡查,增加巡逻密度、延长巡逻时间,密切关注林情;第二:建立扑火组织。定期进行培训,熟练掌握扑火专业知识,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不仅能有效防止森林火灾发生,也能有效避免扑火时的人员伤亡。

  制订森林防火预案,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第一:根据各自的防火区域,制定科学、切实可行地森林防火预案,明确组织、领导、人员、分工、职责等,第二:确保扑火机具性能良好。定期对扑火机具进行保养、检修,确保其准备充分、使用正常。

  加强防火值班,确保信息畅通。进入防火期各防火单位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向森林防火指挥部汇报工作情况,森林防火指挥部及时传达上级防火指令和防火信息,确保上通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