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医疗医药调研网!
当前所在:首页 > 疾病防治 > 正文

每天吃碘盐 别担心过量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河北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佚名  

  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与地方病控制所主任医师 杨学明

  部分媒体曾对“全民食盐加碘”提出质疑,认为部分地区补碘过量导致包括甲状腺癌在内的甲状腺病增加,实际上这是个误区。

  停用碘盐=碘缺乏病卷土重来

  我国推行全民食盐加碘已有15年了。全国的学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从1995年的20.4%下降到2005年的5.0%,人群碘营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控制碘缺乏病理事会已把中国认定为碘营养适宜国家。

  评价人群碘营养水平常用的检测指标是人群尿碘中位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标准,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数在100 ~250μg/L是碘营养适宜水平。以北京市为例,近5年来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数一直在160~220μg/L,碘营养状况处于适宜水平。

  最新调查显示,北京市城乡居民每天摄入的碘70%~80%来自加碘食盐。如果停止食盐加碘,将会出现碘摄入不足的后果,碘缺乏病也会卷土重来。因此,食盐加碘是一项有战略意义的举措,不能有丝毫动摇。

  目前我国的《食用盐标准》规定食盐碘含量是35±15mg/kg,即每公斤食盐中的碘含量应当在20~50毫克。但实际上市场上供应的加碘食盐其碘含量的平均值为30 mg/kg。按照这样的浓度计算,如果1个人每天摄入6~10克碘盐,那么他从食盐中摄入的碘量为180~300微克。再加上从食物中摄取的一部分碘,减掉烹调时丢失的10%的碘,其总摄入量一般都不会超过500微克。而正常成年人对碘的可耐受量是1100微克。如果食用了含碘量很高的海产品或药品(如华素片),机体可以通过调节机制将多余的碘很快排出体外。

  食用碘盐≠甲状腺疾病增多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增多,这与补碘过多有关吗?甲状腺疾病包括单纯性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等。其病因也复杂多样,如免疫功能异常、先天缺陷、遗传因素、精神因素等。

  免疫功能异常的人本身就有患甲状腺疾病的倾向。因此,这类人的甲状腺对碘比正常人要敏感,如果长期摄入较多的碘,就会出现甲状腺功能异常而诱发甲状腺疾病。这是引起甲状腺疾病的人体生物学原因。社会和心理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发病原因。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日益增大,长期处于过度紧张状态,都是诱发甲状腺疾病的重要原因。另外,随着先进检测手段的广泛应用,许多轻型和临床表现不明显的甲状腺疾病被早期发现,使甲状腺疾病的检出率有了显著提高。这些也导致了甲状腺疾病患者增多。

  所以,近年来临床甲状腺疾病患者增多的现象是多种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简单地归因于食盐加碘。因食用碘盐而导致甲状腺疾病增多的说法缺乏统计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