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医疗医药调研网!
当前所在:首页 > 疾病防治 > 正文

辛辣食物 留神吃出病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 :河北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   作者:佚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 宋恩芬

  有很多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在生活中食用生、冷、油腻、煎炸、辛辣类食物时需提高警惕。

  生食:生冷蔬菜在咀嚼过程中容易导致口腔黏膜损伤,诱发口舌生疮。如损伤肠黏膜,则容易出现腹泻等。

  冷食:如经常饮用矿泉水、碳酸饮料、啤酒、酸奶等饮品,或晨起为了大便通畅而饮用凉开水等,对身体均有害无益。冰箱中冷藏的食品也会引起疾病。

  油腻食品:通过红烧、煎、炸、炒等方法烹饪的食物不易消化,会增加胆汁的分泌,致使脂肪堆积,从而引起脂肪肝、血压增高等多种疾病。

  辛辣食品:食用辛辣食品会刺激口腔黏膜、胃肠道黏膜而引起口舌生疮、胃炎、肠炎。平素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会导致病情加重或者复发。

  干果:每天摄入很多干果可以引起血脂升高。血小板低的人适量食用花生是有益的,而对于有脑血管病、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讲是不宜的。因为花生红衣可以使血小板升高、血黏度增加而容易引起以上疾病,其他干果也如此。

  炒面:现在有很多人想通过食用杂粮达到养生的目的,从而买很多炒熟的杂和面,如炒黑芝麻、炒茯苓、炒薏米等。若每天晨起后饮用,有可能导致血脂明显增高。

  海产品:甲状腺疾病患者、痛风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应慎食海产品、木耳、蘑菇、动物蛋白、豆制品等。